929 – 貢寮你好嗎?

今天開始看「環保一年不會死」,前言大致上跟看見台灣一樣,應該要從個人改變作起,去影響他人。

昨天把一篇待讀的文章看完:Our Nuclear Waste Is a Goldmine。內容在講第四代反應爐的優點,主要是可以把現有的核廢料再利用變成燃料發電。查了一下相關資料,核廢的生命週期從幾千萬年降為幾個世紀,而半衰期在成功案例中降為30年(根據下面留言的回覆,偶沒有去查證)。一開始看這篇文章時,我想到的是再次興建新的核電廠,而放著世界上過剩的資源不利用。但下面回覆提醒了我,應該要將它看作解決現存核廢料的方法。曾經看到有人說,經濟與科技發展會犧牲環境,正是因為我們科技還不夠進步。人們應該要讓經濟發展往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,最簡單的例子像再生紙。想到這點,我內心似乎向Gen IV妥協了……畢竟火力發電造成的污染也不容小覷。除了再利用核廢,它同時可以將燃料棒利用率提升到95%,而不是現有的5%或6%。美國有100座核電廠,輸出電能卻只佔全國19%。就如同台灣的核電問題一樣,也許Gen IV可以將輸出電能提高,也真的是未來幾年的解決辦法,但另一方面更該檢討的還是,為什麼我們需要那19%的電?

看到另一新聞,在講因為經濟情況每下愈況,歐洲右派的崛起以及許多反對新移民的政策(update: 5/25 歐洲議會選舉右派崛起)。當這世界資源如此過剩、浪費時,大家還是慨憤的向右看齊,放不下自己握有(「這是我辛苦得到」)的舒適生活,當仍然有一大群人分配不到這些過剩資源時,我可以分給你的是一個Facebook like?

現用核電反應爐技術是不安全的!
中時:希特勒的幽靈在歐洲遊蕩
squat人生

 

發表迴響

